「政治與思想」出版計畫編輯委員會:吳豐維、陳宜中、曾國祥、葉浩(依姓氏筆畫排序)

系列導言撰寫者:「政治與思想」出版計畫編輯委員會,共同撰寫

開本尺寸精小,便於攜帶閱讀

不沉重

分量適中,適合社會大眾、高中生、大學生閱讀

重要作者

由海內外專家學者費時數年撰寫,並通過嚴謹審查

便於理解

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深入淺出介紹當代重要的政治哲學家理論與重要觀念

切合時事

內容貼近當代社會,以展望未來之姿回顧經典人物與議題,提供反思與對話

展望

期待這系列書能作為橋梁,串連深刻思想、觀念與普羅大眾

哲學與政治

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是「世界哲學日」。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定立這個日子,賦予了哲學這歷史最悠久的人類知識探索活動嶄新且重大的國際使命: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理解,從而學習如何共存,攜手尋求國際社會當前所面臨的各種政治、經濟與環境的共同挑戰。

且看二○一二年世界哲學日當天,科教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Irina Bokova)的發言:

面對錯綜紛雜的當今世界,哲學思考首先需要我們謙卑下來,從自己立場退後一步,參與理性的對話,並針對我們所無法左右的挑戰,共同提出應對的措施……我們遇到的困難愈大,愈需要通過哲學來理解和平與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哲學的多樣化是我們培養兼具包容與寬容的全球公民意識之最大財富。面對無知以及不寬容的泛起,哲學有助於相互理解。

繼續閱讀
Isaiah
Berlin

01

以撒‧柏林

定價:290 元

我要購買

人性這塊扭曲的木材,不曾造就過筆直的事物,每個情境都有自己獨特的解決方式。

作者  |  葉浩

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系畢業,倫敦政經學院政治哲學博士,目前任教於政治大學,曾任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專長為政治哲學、思想史和國際政治理論。教學研究之外,致力於推廣哲學普及,為「哲學星期五」、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PHEDO)的核心成員,也是電視節目「哲學談,淺淺地」的共同策劃人與主持人。

柏林當年關切的議題,亦即不同文化傳統與意識形態之間在理論與實踐上的各種衝突,不僅仍是當前人類亟須面對的問題,他所提出的因應策略,對我們來說依舊值得參照...

繼續閱讀

選文  |  鐵幕之內,你會爭取「消極自由」或退回「內在碉堡」? ( 節錄 )

根據當代著名政治哲學家亞當‧斯威夫特(Adam Swift)所言,整個二十世紀英語世界政治思想學界,引起最多討論的一篇文章莫過於英國思想家柏林(Isaiah Berlin, 1909-1997)的〈自由的兩種概念〉(Two Concepts of Liberty)。後來單獨成書的這篇文章【...繼續閱讀】

Friedrich
Hayek

02

弗雷德里希‧海耶克

定價:290 元

我要購買

不是贊同而已,而是深受感動的贊同。
────凱因斯評海耶克

作者  |  張楚勇

任教於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加入香港城市大學之前,曾在四個香港政府部門任職,以及在倫敦和香港的電子媒體工作,認為稱職的大學教育,是促成學子懂得與人類偉大的心靈不斷的對話。於2017年發表的華文政治哲學著作有〈把人當人與散在社會的知識之利用:夏道平的自由主義〉(收錄於《湖北經濟學院學報》)和〈奧克肖特的政治哲學:涯涘無盡之知、道德個體性、法治聯合體〉(收錄於《西方政治哲學史第三卷:20世紀政治哲學》),並編審出版了香港商務印書館的《通向奴役之路》。
主要英文學術著作:The Quest for Civil Order(Imprint Academic, 2007)和The Poetic Character of Human Activity(Lexington Books, 2012, 與 Wendell John Coats, Jr. 合著)。

選文  |  社會制度和實踐—行為互動還是中央規畫? ( 節錄 )

市場供需,靠什麼協調?
面對市場上千千萬萬分散而互動的「特定情境和時空下的知識」, 加上缺乏全知角度或完全知識的情況,「市場的供需」是怎樣得以協調的呢?海耶克認為,自由市場中像電子通訊網那樣發揮作用的價格信號,於此起著關鍵效用。因為它們能夠把瞬息萬變的市場訊息以簡明方式公開呈現【...繼續閱讀】

Hannah
Arendt

03

漢娜‧鄂蘭

定價:290 元

我要購買

如果我們認真地去追蹤這些滔天大罪的跡象或根源,那麼我們會發現……這些當事人之個人素質可能是非常平庸的。

作者  |  李建漳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政治學研究所畢業,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碩士,哲學博士。
研究領域:尼采,政治思想,當代法國哲學。

選文  |  政治的異化──鄂蘭對「極權主義」與「政治哲學」的批判 ( 節錄 )

《極權主義的起源》在寫什麼?
《極權主義的起源》是鄂蘭成名的代表作,她在此書開頭強調極權主義的「新」及「史無前例」性:
一、極權主義是一種新的政體,它不同於從前任何政府形式,往昔政治哲學的各種學說都無法賦予解釋。它的出現,使得過去種種的道德判斷基準已不再適用。【...繼續閱讀】

Michael
Oakeshott

04

麥可‧歐克秀

定價:380 元

我要購買

哲學家對於洞穴內事物的理解不見得會比居民來得高竿,居民甚至有權可以說這個自稱知道至善的哲學家皇帝,其實是一個「騙子」。

作者  |  曾國祥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 政府學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思想史、政治哲學與比較政治思想,並有學術論文發表於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Chicago-Kent Law Review,Philosophy East and West,Collingwood and British Idealism Studies,《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歐美研究》、《台灣民主季刊》、《思想史》、《哲學與文化》等中外專業期刊。曾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選文  |  政治組合(II)──以公民觀點思索人際關係 ( 節錄 )

公民狀態
就像朋友是敵人的相反,公民狀態是不自由生活的反面。
公民觀念是討論「公民聯合體」的必經起點,因為「公民聯合體」作為一種「道德聯合體」,體現著許多理論家曾經夢寐以求的、有關人群聚集的道德理想,此即所謂的「公民狀態」(the civil condition)或「公民關係」(civil relationship)【...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