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需要這系列書

◎「借鏡」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當我們羨慕歐洲的教育制度之際,羨慕人才養成是多麼優秀,這並非是人種的聰明才智,而是教育制度與外在環境所形塑出來的。「人性無法進化」,我們無法將自己所累積的知識、經驗,透過遺傳讓下一代自然獲得,因此,一旦,我們不認為知識的傳遞是必要的,上一代所累積的知識將一點一滴的流逝,過去的知識,若是不透過教育傳承,前人苦思反省所得到的智慧注定消失,人將會從頭開始,不斷地重來,包括重複著人性中的殘忍與貪婪。不過,人類文明的發展中,它卻可以藉由制度創造某種良善的基礎,在教育中緩解人性中無法避免的貪婪。在這套「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的叢書出版之際,台灣現行的12年國教課綱,將最能帶給學生反思能力以及國際交流能力的學科──社會科(歷史、地理、公民)的必修時數,從8小時變成6小時。「借鏡」這套書,或許可以幫我們思考台灣教育改革之「未竟」,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中,遺漏了什麼?

◎一份給青少年參與社會討論的基礎知識──────陳中芷|本書譯者、自由寫作者

        這套書三冊〈哲學篇〉、〈政治篇〉和〈人權與民主篇〉,是從德國一個青少年系列叢書中挑選出來的。這叢書的德文副標題為「參與討論的基本知識」,標明了編輯立意是專為青少年而寫的入門書。引領什麼呢?引領青少年進入公民社會。公民社會並不抽象也不遙遠,就是從如何共同生活開始。而共同生活是從認識自己開始,認識自己始於好奇,好奇也是一切知識與思索的起點。從窮究所見所聞,到發展出自己能思會想,進而得以與人對話,捍衛自己的主張,傾聽他人的需求,釐清公與私的界線,知道政治的運作,明白個人在社會上的權利與義務;這一切從個人認同到公民身分的理解不會憑空而來,需要某些背景知識。這套書從哲學、政治與人權三個角度,勾勒出一份完整公民教育的基礎知識,提供給青少年在成為正式公民擁有投票權之前,一個思考求索的依憑。

作者簡介

克莉絲汀.舒茲—萊斯Christine Schulz-Reiss

        曾先後於愛爾朗根與慕尼黑修習日耳曼學、歷史學、政治學及傳播學。於《斯圖加特新聞報》完成實習後,轉任《慕尼黑晚報》政治組記者與編輯,其後晉升報導、雜誌暨新聞部副理。一九九一年,開始以特約記者的身分自立。長期為許多雜誌撰稿,尤其鍾愛針對青少年族群的雜誌,因為在女兒身上獲得大量的啟發。二〇〇四年,以《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2-「政治人物可以說謊嗎?良心要多少才不算太多?」:參與討論的基本知識》(Nachgefragt: Politik)一書獲得「古斯塔夫.海涅曼少兒圖書和平獎」提名。另著有《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1-「一個人值多少錢,誰是現代奴隸?」:捍衛權利的基本知識》(Nachgefragt: Philosophie)、《這個世界相信什麼?》(Was glaubt die Welt?)等書。

繪者簡介

薇瑞娜・巴浩斯Verena Ballhaus

        出身德國劇場和演藝世家,從小展現出對線條造型和顏色極高的天分,畢業於慕尼黑美術學院,是童書與青少年叢書插畫界中極具分量的老手,偶爾也創作讀本。作品獲獎無數,包括「德國少年文學獎」的肯定。

【別人的人權與我無關嗎?】

  時間│5/19 (五) 19:30-21:00
  主講│楊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楊逵文教協會常務理事)

【年輕人懂什麼?誰削去了青年的舌頭?
「借鏡」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

  時間│6/18 (日) 14:00-15:30
  主講│林育立 (記者、《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作者)

【沒疑問的生活會怎樣?沒疑問的人生真的沒問題嗎?】

  時間│7/7 (五) 19:30-21:00
  主講│羅惠珍 《哲學的力量》作者)